心房,冠心病,心室,栓塞,心力衰竭
提問: 房顫是怎么回事?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8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原來有心衰病史,最近突然房顫,心跳呼快呼慢,快時能達到202下,慢時70左右,經常出現燒心的感覺,請問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燒心時怎么處理??
医师解答: 房顫是常見的一種心律失常,是心房撲動的進一步發展。在成人中其發病率為0.4%,60歲以上老人中發病率為2%~5%。心房顫動的發病率是心房撲動的20倍左右。隨著心血管疾病發病率的增加,房顫的發生率也隨之上升。近年來,由于動態心電圖和監測心電圖的應用,又更多地發現了短暫出現的房顫。   房顫大多數發生于器質性心臟病,即病態心臟,以風濕性心臟病二尖瓣狹窄為最常見的原因,占房顫發病原因的61%~70%,其次為冠心病。隨著社會生活的現代化和醫學的發展,風心病逐年減少,而冠心病的發病率逐年增加,冠心病將躍居房顫病因的首位。另外,引起房顫的其他疾病有高血壓性心臟病、心肌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心包炎、心肌炎、急性肺栓塞、洋地黃中毒、急性感染等。有些短暫的房顫多見于正常心臟,并常存在一個誘發因素,如情緒激動、勞累、感染、酗酒、缺氧、嘔吐、咳嗽、低溫手術、低血鉀、低血糖及某些藥物的影響。   房顫病人的癥狀取決于心臟病的輕重和心室率的快慢。如房顫發生在心力衰竭的病人身上,病人可出現心悸、胸悶、心力衰竭、急性肺水腫,可伴有恐懼感。持續的房顫可引起部分臟器的栓塞,這是由于房顫所致心房內血栓形成,栓子脫落隨血液循環進入腦、脾、腎、肢體等所致。據統計,無心臟瓣膜病房顫發生時,發生中風的機會較無房顫者高約5~7倍;當有二尖瓣狹窄合并房顫時,腦栓塞發生率更高。房顫發生時,心臟聽診第一心音程度變化不等,心律極不規律,當心室率快時可發生脈搏短絀。   心房顫動的心電圖特征如下:   P波消失。   出現心房顫動波:頻率為350~600次/分,其形態、振幅及間距均互不相同。   QRS波群的間距絕對不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