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功能,作用,不和,西沙
提問: 臍上方隱痛兩年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9臍上方隱痛兩年,有時稍有加重,大便正常,有消瘦.查體有時臍上方有輕壓痛.胃鏡,下消化道鋇透,上腹B超及上腹CT均正常,血尿糞常規肝腎功能均正常
第一次問題補充:怎么治療?
医师解答: 考慮胃腸功能紊亂。
胃腸道功能紊亂的治療: 一、支持療法 除非患者全身情況很差,一般無需臥床休息,可參加適量的輕便勞動和工作。要求生活有規律,經常有適當的文娛活動。應強調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加速神經功能的恢復。飲食以少渣、易消化食物為主。神經性厭食患者須住院治療,并逐步培養正常飲食習慣;凡有嚴重營養不良、消化與吸收功能減損、鼻胃管進食又引起腹瀉的患者,須靜脈輸入營養。以便秘為主要癥狀的腸易激綜合征患者,進食多纖維蔬菜或麥麩往往有減慢胃排空和小腸運行、減少乙狀結腸腔內壓、擴增糞便容積、滑潤大便的效果。 二、藥物治療 為了穩定神經功能,保證睡眠,可選用安定、氯氮卓、氯丙嗪、苯巴比妥、谷維素等藥。新的慢作用鈣通道阻滯藥匹維溴銨,有選擇性的解痙作用,效果較好。現有的促動藥如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對結腸無明顯作用,而新促動藥西沙必利對結腸有促動作用,對腸運動遲緩,以便秘為主的腸易激綜合征患者有用。伴精神抑郁的患者可酌用抗抑郁藥,如阿米替林或丙米嗪,從小劑量10mg開始,逐步增至25—50mg,2—4次/d。有腹瀉者可服復方苯乙哌啶1—2片,2—3次/d;或洛哌丁胺2mg,每日2—3次。三、中醫治療 胃腸功能紊亂多屬肝胃不和、脾胃不和或肝脾不和。 (一)心理性嘔吐 除嘔吐外如無其他見證,可用小半夏加茯苓湯加減以止嘔。 (二)吞氣癥 可用旋復代赭湯加減治療。 (三)腸易激綜合征 若有腹痛而瀉,可用痛瀉要方加減;若每天于黎明腹鳴而瀉,用附子理中湯合四神丸加減進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