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灶,延髓,基底,眼球,下肢
提問: 我的媽媽這幾天有時右臂和右腿有時發麻,請問有沒有可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0●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一個星期左右,持續時間幾分鐘
医师解答: 根據患者的情況首先應該排除頸椎方面的疾病,同時應該去醫院進行腦部檢查,排除腦血栓的可能。 腦血栓的癥狀: (一)一般癥狀:本病多見于50~60歲以上有動脈硬化的老年人,有的有糖尿病史。常于安靜時或睡眠中發病,1~3天內癥狀逐漸達到高峰。有些患者病前已有一次或多次短暫缺血發作。除重癥外,1~3天內癥狀逐漸達到高峰,意識多清楚,顱內壓增高不明顯。 (二)腦的局限性神經癥狀:變異較大,與血管閉塞的程度、閉塞血管大小、部位和側支循環的好壞有關。 1.頸內動脈系統。 (1)頸內動脈系統:以偏癱、偏身感覺障礙、偏盲三偏征和精神癥狀為多見,主側半病變尚有不同程度的失語、失用和失認,還出現病灶側的原發性視神經萎縮,出現特征性的病側眼失明伴對側偏癱稱黑蒙交叉性麻痹,Horner征,動眼神經麻痹,和視網膜動脈壓下降。 (2)大腦中動脈:最為常見。主干閉塞時有三偏征,主側半球病變時尚有失語。 (3)大腦前動脈:由于前交通動脈提供側支循環,近端阻塞時可無癥狀;周圍支受累時,常侵犯額葉內側面,癱瘓以下肢為重,可伴有下肢的皮質性感覺障礙及排尿障礙;深穿支阻塞,影響內囊前支,常出現對介中樞性面舌癱及上肢輕癱。雙側大腦前動脈閉塞時可出現精神癥狀伴有雙側癱瘓。 2.椎一基底動脈系統。 (1)小腦后下動脈綜合征:引起延髓背外側部梗塞,出現眩暈、眼球震顫,病灶側舌咽、迷走神經麻痹,小腦性共濟失調及Hroner征,病灶側面部對側軀體、肢體感覺減退或消失。 (2)旁正中央動脈:甚罕見。 (3)小腦前下動脈:眩暈、眼球震顫,兩眼球向病灶對側凝視,病灶側耳鳴、耳聾,Horner征及小腦性共濟失調,病灶側面部和對側肢體感覺減退或消失。 (4)基底動脈:高熱、昏迷、針尖樣瞳孔、四肢軟癱及延髓麻痹。急性完全性閉塞時可迅速危及病人生命,個別病人表現為閉鎖綜合征。 (5)大腦后動脈:表現為枕頂葉綜合征,以偏盲和一過性視力障礙如黑朦等多見,此外還可有體象障礙、失認、失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