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尿,蛋白尿,肉眼,功能,尿蛋白
提問: 請問腎炎早期徵象及治療。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9●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請問腎炎早期徵象及治療。
医师解答: 慢性腎炎四種表現水腫腎炎的水腫一般是眼瞼水腫,以清晨起床后最常見。正常人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清晨起床后也會出現眼瞼水腫,但起床活動后水腫就會消退。因此,這樣的生活經驗很容易使患者及其家屬的警惕性降低。   高血壓有一部分慢性腎炎患者是以高血壓為表現的,但由于這些情況大多集中在青壯年身上,他們的心臟和血管條件都很好,有很強的適應能力。有的人在偶然間發現自己血壓高,而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沒有頭暈、心悸的感覺,他們是不會特意去量血壓的,因此血壓高了也不知道。   血尿一般人們以為血尿就是小便中可以看到血,通常人們認為的血尿是肉眼血尿,一般出現肉眼血尿的情況大都不是由于慢性腎炎,而是泌尿系統的其他疾病引起,慢性腎炎的血尿大都是鏡下血尿,是需要化驗才能夠知道的。   蛋白尿對于患者來說蛋白尿是什么狀態就更模糊了。一般就是尿液非?胱牽嵊行┙洗蟮吶菽醫銑な奔洳換嵯А5質瞪鈧校萇儆腥頌乇鵒粢庾約旱哪蛞骸?   少數急性腎炎可轉為慢性慢性腎炎的發病原因也很復雜,多數慢性腎炎在一開始發病時,就有慢性腎炎的病理變化,有少數是由急性腎炎反復發作而發展成為慢性腎炎。   急性腎炎容易做到早期發現,如扁桃腺炎或感冒后數小時至 3周內出現洗肉水樣尿或粉紅色尿(肉眼血尿),或顏面水腫、腰酸痛等,即應懷疑腎炎的發生,須立即去醫院就診。急性腎炎未能徹底治療,如果癥狀及尿蛋白持續存在 1年以上,就可能逐漸發展成為慢性腎炎。另外,過去曾得過急性腎炎,經治療癥狀及尿蛋白消失,腎功能正常。但經過一段時間,通常 2— 5年,長者可達數十年以后,因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或過度勞累,會突然出現蛋白尿、水腫或高血壓等癥狀,發展成為慢性腎炎。 性腎炎的治療目前,治療慢性腎炎的原則是對癥治療,包括休息、少吃鹽、適當限制蛋白質食物的攝入、利尿以減輕水腫、降低高血壓,以及預防心、腦并發癥。   當出現高血壓時,尤其是青少年,一定要做尿常規檢查;當時常感到腰酸乏力、尿中多泡沫或間斷顏面、下肢水腫時,要及時測血壓、檢查尿常規。如果尿常規顯示尿蛋白陽性和 /或有多量紅血球,提示可能是慢性腎炎。尿常規是一項簡便、快速、價廉的檢查方法。必要時進一步檢查腎功能、腎臟 B超和其他相關項目,達到明確診斷和判斷腎功能受損程度,指導治療的目的。急性腎炎一般可痊愈,治療主要是臥床休息、低鹽飲食和對癥治療,包括利尿消腫、降壓和降尿蛋白。慢性腎炎主要是防止過累和感冒、避免服用腎毒性藥物;當有高血壓或水腫時要低鹽飲食(每天 <3克);當腎功能減退時要低蛋白飲食(每天 <40克),主要為瘦肉、蛋和牛奶;積極有效控制高血壓;雷公藤、百令膠囊、腎炎康復片等治療蛋白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