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友病,因子,凝血,基因,病史
提問: 什么是血友病?
請問一下,什么是血友病,為何分為甲性乙性,為何甲性要用第八因子治療病情?八因子這種 藥物學名叫什么?怎樣治療 血友病,英國皇家世代都得血友病 遺傳嗎?
医师解答: 您好 :血友病(hemophilia)是一組凝血功能障礙的遺傳性疾病。本組疾病傳統上指:①血友病甲,即因子Ⅷ(或抗血友病球蛋白)缺乏癥;②血友病乙,即因子Ⅸ或凝血活酶前質缺乏癥。③血友病丙即因子XI或凝血活酶前質缺乏癥。血友病甲、乙較見。 血友病甲和乙均屬伴性隱性遺傳。病理基因位于X染色體上。由女性傳遞,男性發病。多數有家族病史。無家族病史者,可能由于基因突變或輕型病例未被發現之故。血友病丙屬常染色體不完全性隱性遺傳,兩性均可發病。 【治療原則】 1.止血 盡快輸注凝血因子。血友病甲首選凝血因子Ⅷ(AHG)濃縮劑。其次可選用冷沉淀劑、新鮮冰凍血漿。血友病乙首選凝血酶原復合物,次選新鮮冰凍血漿。6-氨基己酸、止血環酸可能有利于止血。1-脫氨基-8D-精氨酸加壓素(DDAVP)靜注,有提高因子Ⅷ活性的作用。2.避免創傷、盡量避免手術及可能引起出血的護理操作。3.基因治療 血友病乙基因治療已獲成功。 血友病患者血液中第八號凝血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