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食物,固醇,椎骨,注意
提問: 腦梗塞、腦萎縮、低血壓、腦供血不足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6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 我是個疾病纏身的人,現年60歲。我的病情和目前身體情況如下: 本人于1990年患鼻咽癌,91年3月至5月在廣西醫科大附屬腫瘤醫院接受放療、化療。出院時,體內仍帶有EB病毒。因此,每年均遵醫囑到腫瘤醫院復查,取藥、服藥治療(99年、2001、2004、2005年因經濟能力不足未去)。服的藥有“龍珍膠囊、消癌膠囊、腦復康”等。 雖長期服藥治療,但EB病毒仍然存在。病毒含量多年來均在1:10到1:40之間浮動,時高時低。由于受放療、化療的影響,體內的白細胞偏低,免疫力差。96年5月復查時,經CT撿查,發現有輕度腦萎縮、并經常出現頭部眩暈、耳鳴,走路頭重腳輕,搖搖晃晃,人軟困無力等情況。 放療以前,血壓一直穩定在90至120之間。放療后,血壓降為60至90之間。96年到現在,都在55至85之間。 99年8月,本人出現語言障礙,講話稍多、稍快,舌頭便轉動不靈、語言不清,變聲變調,嚴重時舌根發痛,講不出話。后到當地醫院住院治療,經CT撿查,醫生說是“腔隙性腦梗塞”,治療后情況仍舊。2001年9月到另一家醫院住院,在神經內科用“頸部動脈滴灌”方法治療腦梗塞,說話功能也未好轉。 從96年起,牙齒嚴重斷裂,到2001年,牙齒全部斷完,不能咀嚼食物,只能吃流質和軟食。另外,伸舌頭出外時舌頭偏向右邊。 從96年以來,聽力、視力、記憶力明顯下降,眼前經常出現蚊蟲飛舞的情況,醫生說是飛蚊癥。 另外,還患有頸椎骨質增生、肩周炎、混合痔、下肢靜脈曲張等多種疾病。 2003年4月,本人按照北京市安貞醫院洪昭光教授介紹的方法,每天堅持吃黑木耳,吃了2個月后,于2003、7、16日到廣西醫科大附院做CT撿查,報告單結論如下;頭顱CT平掃:兩側腦溝、腦裂增寬,腦質未見異常密度灶及占位,基底節結構清楚,未見梗塞灶,中線結構居中,余未見異常。意見:腦萎縮。 經多年復查,鼻咽癌未有復發跡象,病情較穩定。目前對我威脅最大的是腦梗塞、腦萎縮、低血壓、腦供血不足等腦血管疾病。現在我的聽力、視力越來越差,講話時有些字已發音不清,講話時間稍長,舌頭便轉動不靈、舌根發痛,過十多分鐘才能恢復。吃飯時有時還出現吞咽困難的情況。白天已走路不穩,晚上更嚴重,象打醉八仙。這些情況可能就是中風先兆。 請問,象我這種情況,應該如何治療?該服用什么藥物?一個療程大概需要多少藥費?我非常希望各位專家能夠給我提供幫助,減少中風危險,使我的聽力、視力、記憶力、說話能力能有所好轉。 渴盼回信。 2005、11、14日
第一次問題補充: 問題補充:本人目前這樣的身體情況,如果想到醫院撿查,應做那些必不可少的撿查,應重點撿查那些項目?來弄清自已目前的病情,當前最危險的是什么?當前最需要的是什么?以減少不必要的開支。因多年看病吃藥,經濟能力已承受不了昂貴的撿查費用了!已有兩年不敢進醫院了!
第二次問題補充:我的想法是:象我這種情況的人,是否每年應到醫院一兩次,撿查血粘、血脂、膽固醇之類指標。然后在家通過食療方法進行調整? 象我這種病情,有什么食療妙方? 在網上看到有一種藥,叫“龍心溶栓膠囊“,說是國際公認的治療心腦血管病的良藥,但價格很貴,不知療效到底如何?是否貨真價實?
第三次問題補充: 到醫院應撿查什么指標?才能知道病情是在繼續惡化?維持現狀?有所好轉?肩周炎這幾年沒有發作?旌現桃延?0多年歷史,多年沒有發作。下肢靜脈曲張在慢慢發展。 頸椎骨質增生、前幾個月有幾天頭部前后左右轉動困難、發疼,后堅持轉動了幾天,現已正常。復查時,當年參與治療的醫生說,目前腦病屬放療后遺癥。飲食方面,已注意多吃堿性食品,少吃酸性食品。但希望有專家、高手給我提供更好的、有針對性的食療方。
医师解答: 你好: 你的情況介紹的非常的細致.你有鼻咽癌現在控制的非常的好,肩周炎、混合痔、下肢靜脈曲張的情況不知道控制的怎么樣? 當然,你現在主要是頸椎骨質增生,腦萎縮、腦供血不足,還有你的飲食. 所以:1.你雖然是只可以吃流質和軟食,但是要注意調節營養的搭配.禁食酒類、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食新鮮類食物;如:活魚、蝦、鮮蛋、疏菜、水果等,不宜食干菜和腌熏制品。 2.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激動. 3.定期到醫院復查血粘、血脂、膽固醇之類指標,然后用藥物和飲食進行調節. 4.每半年到醫院進行一次治療,療程15天左右. 5.治療上要注意,你的腦萎縮、腦供血不足可能與頸椎骨質增生有關系,所以要同時治療,還有你可以到醫院咨詢一下,你出現這樣的情況有沒有和放療、化療有關系,要不要同時治療. 總之: 你的情況最要是到醫院找一個有經驗的醫生為你制定具體的治療方案,可以長期定好一個醫生指導你的治療.
建議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激動。 2、禁食酒類、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食新鮮類食物;如:活魚、蝦、鮮蛋、疏菜、水果等,不宜食干菜和腌熏制品。 3、避免做過重的體力勞動和過度緊張的腦力勞動。 4、如癱瘓臥床患者應加強護理,注意衛生、定期翻身,避免褥瘡發生。 5、患者要有戰勝疾病的信心,遵醫囑,按療程、按時間堅持用藥。 6、必要時,定期檢查,了解病情發展趨向。
根據目前情況,因為疾病原因已經確定,所以一般不需特殊檢查,可以在臨床醫生指導下服用相應藥物。
針對您的第二次補充,您是需要定期到醫院進行相關的體檢的。 腦梗塞日常飲食 要限制攝入富含脂肪、膽固醇的食物,如:蛋黃、奶油、動物腦和內臟及各種精致蛋糕和糖等。日常飲食宜選用低脂肪食物,如植物油、酸奶、豆類、雞蛋蛋清、適量瘦肉、家禽、魚類等,并注意增加維生素纖維的攝入,如各種蔬菜、瓜果、適量洋蔥、大蒜、香茹、木耳等。平時要少吃鹽,適量飲酒,少喝含糖的飲料,多喝茶。
其實根據你的情況來看,目前的飲食沒有什么特殊的規定的,而只要是以清淡的飲食為主就可以了,盡量是不要吃油膩,的食物就可以了。不用擔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