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醇,病人,病灶,滴注,注意
提問: 詢問腦出血的常規藥物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3年前患有腦出血●目前一般情況:半身癱瘓,手腳有少許知覺,可以自己走路吃飯,語言叫清晰。●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現在一直在服用丹參片,我想問一下吃丹參片效果好嗎?還有什么效果更好的藥物嗎?請問如果服用丹參片哪個廠家的效果更好呢?謝謝盼回復!
第一次問題補充:但是現在他已經患病3年多了,應該不是急性期了吧!現在主要是康復治療,有什么好的方法嗎?或者有什么好的藥物請指教,謝謝
医师解答: 具體哪個廠家的最好基本是沒有什么太大的區別的。腦出血的急性期常有腦水腫,顱內壓增高,甚至導致腦疝形成,因此,應及時應用脫水劑以降低顱內壓,控制腦水腫。其脫水劑的應用原則是:   根據病人的臨床癥狀和實際需要,決定脫水劑的用量和用法。并密切觀察顱內壓的動態變化,調整治療方案,做到有效控制,合理用藥。   有意識障礙者,提示病灶范圍較大,中線結構已受影響,可給予20%甘露醇250毫升,靜脈滴注,6小時1次,并觀察病情和意識障礙的動態改變,注意用藥后癥狀是否緩解,以便調整用量和用藥間隔時間。   若病人昏迷程度加深,腱反射和肌張力逐漸降低,出現對側錐體束征或去大腦強直樣反應時,為病灶擴大或中線結構移位加重的征象。除應給予20%甘露醇250毫升靜脈滴注,進行積極的脫水治療外,并應加用地塞米松10~20毫克靜脈滴注,每日1~2次,以上兩藥可同時或交替應用。   臨床癥狀較輕,病人神志清楚,無劇烈頭痛、嘔吐,眼底檢查未見視乳頭水腫者,可暫不用脫水劑。相反,如有劇烈頭痛或嘔吐,可試給50%葡萄糖60毫升靜脈注射,并密切觀察用藥效應。若癥狀改善,說明確有顱內壓增高。如果頭痛、嘔吐等癥狀未減輕,可能是蛛網膜下腔出血刺激所致,宜用止痛或鎮靜劑。對此類病人,一般主張暫時不用甘露醇,以免干擾顱內高壓的穩定性。   脫水劑一般應用5~7天。但若合并肺部感染或頻繁癲癇發作,常因感染、中毒、缺氧等因素,而使腦水腫加重,脫水劑的應用時間可適當延長。   應用脫水劑的過程中,既要注意是否已達到了脫水的目的,又要預防過度脫水所造成的不良反應,如血容量不足,低血壓,電解質紊亂及腎功能損害等。
要限制攝入富含脂肪、膽固醇的食物,如:蛋黃、奶油、動物腦和內臟及各種精致蛋糕和糖等。日常飲食宜選用低脂肪食物,如植物油、酸奶、豆類、雞蛋蛋清、適量瘦肉、家禽、魚類等,并注意增加維生素纖維的攝入,如各種蔬菜、瓜果、適量洋蔥、大蒜、香茹、木耳等。平時要少吃鹽,適量飲酒,少喝含糖的飲料,多喝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