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食物,牛奶,作用,稀粥
提問: 如何防治胃病復發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61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爸爸2003年患了胃病:吃飯不消化.當年治好.2004年1月又復發了,2004年5月在開封一位老中醫處治好后,飯也能吃了.前天一天與以前癥狀相似,輸液后,好了.現在我擔心會反復!請問如何防治?生活中應注意哪些事項?●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一天●目前一般情況:正常●病史:2003年患了胃病:吃飯不消化.當年治好.2004年1月又復發了,2004年5月在開封一位老中醫處治好后,飯也能吃了.●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2003年在徐州醫學院附屬醫院治療,愈后2004年復發,2004年5月在開封一位老中醫處治好.
医师解答: 主要是注意飲食。這是重要的。 一般飲良起居宜忌:   消化性潰瘍病飲食上宜食易消化又有健脾益胃作用的食物,發作期宜少食多餐,以軟食為主,如軟飯、面食、稀粥、藕粉、豆漿、橘子等。平時飲食應有規律,忌食生冷、干硬和煎炒油炸的食物,如:生蘿卜、柿子、油炸花生米、炸焦魚、燒雞等,亦不宜飲酒、濃茶和咖啡,這些可使胃酸增多,影響潰瘍愈合。胃酸過多者,不宜食過酸的食物,如醋、話梅、檸檬、酸蘋果,辣椒、芥末、胡椒等刺激性食物也不宜食之,它們可刺激潰瘍病,引起上腹痛。過去認為牛奶餐可緩沖胃酸,曾經作為一種治療的方法,但目前認為牛奶的緩沖作用不強,而且,由于其含蛋白質多,可刺激胃增加胃泌素的分泌,餐后反而使胃酸的分泌增加,故牛奶餐或高蛋白質飲良對消化性潰瘍是不適宜的。此外,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度疲勞和精神緊張,一般發作者,可邊工作邊治療。若發作頻繁、疼痛過劇,則應休息或入院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